close

哭著╫媽媽的大西瓜

 

是夜晚,對於晚睡的我來說是一個絕對清醒的時間。

 

我收到了一封簡訊。通常這個時間點所傳的簡訊,多是朋友相約明日去處、或是朋友急事相找。但是今晚的寄件者卻讓我躊躇無法按下確定。

 

老媽

 

這位寄件者相當特殊,一向不喜打字(亦不善打字)、不喜用標點符號(因為不會用),寄來的句子通常相當簡短,內容多是責難。這一次又是什麼呢?我焦慮得不想知道內容,但我還是點開來了。

 

小朋友我躺在床想起你

小時候可愛的模樣我把

你生得這麼好你一定要

好好珍惜多運動少吃油

膩的東西

 

 

與我稍熟的朋友不難知道,我與我的母親其實相當不親。為了要畢業後能繼續留在台北工作,我是用盡了全力。

 

在之前,除了國中三年之外,我一直是住在家裡的。我與老媽的相處,沒有和平過。從小到大,她總是對我說:「我對妳就是疼不入心」。對於我媽的抱怨,我總是可以說上好幾個小時不會間斷。主要還是因為媽媽的金錢觀常讓我苦不堪言,加上個性的不合,我與媽媽的爭吵從未停過。

 

上了台北之後,因為不想在為了錢看母親的臉色,我使盡渾身解數負擔自己的生活費,絕少跟媽媽開口要錢,我的朋友們總認為,只要提到錢,我的媽媽便很不像個媽媽。母親對於金錢的吝嗇確實讓我吃盡苦頭。但是不能被否認的,在我母親不願意支付我的生活費之下,我的個性變得相當獨立。

 

意外地我發現,只要與媽媽保持一定的地理位置距離,加上不跟她開口要錢,會讓我們的關係拉近許多,至少在電話內沒有話題可以爭吵。

 

而這一封簡訊讓我徹底的慌了,我揪心地看到這封簡訊背後的意涵,但我不知所措。足足花了半個小時的時間,我才有辦法回了以下的簡訊:

老媽我有在顧身體啦!!

減肥這檔事慢慢來嘛!!

哈哈哈!老媽妳也保重自

己阿,祝妳業績長紅!!

 

發出簡訊後我大大地鬆了一口氣,總算是回簡訊了!我這樣寬心的想著。但是過了十五分鐘左右,我又收到了同一位寄件者的簡訊,媽媽打字沒有這麼快的吧?我忐忑地打開這封簡訊,沒想到內容竟是一張照片,我家的地板上躺著一顆偌大的西瓜。

 媽媽的大西瓜.jpg  

媽媽的大西瓜

 

我征在那兒,久久不能言語。

 

媽媽並不善於表達除了憤怒和快樂之外的情緒,我亦不善與我的母親溝通──從小到大都未曾動過嘗試的念頭──,當媽媽強烈的思念從簡訊裡傳來,是那樣隱晦那樣害羞,仿若一個年輕男孩彆腳地找話題與心儀的女孩聊天。而我卻那麼沒用,在這樣的關頭,拿著手機發現自己詞窮地厲害。又花了半個小時,我才又回了下面的簡訊:

 

看起來很甜啊!夏天真

的來了耶,它一定很可

口!老媽幫我多吃點吧

,它應該撐不到端午節

我回家。哈哈!

 

這一次發出信息之後,我開始緊張,擔憂著母親會回什麼簡訊?我又該怎麼回應?我瞪著手機,心裡面開始設想老媽會回的簡訊,該會是什麼樣的內容。正當我左思右想,希望自己下封簡訊能打快一點,不讓母親等太久時,電話響了。

 

來電      家裡

 

我驚愕地接起電話,正想著要怎麼開口說話,老媽劈頭就是一句

「妳端午節會回來呀?!」

口氣裡試圖隱藏興奮的情緒。


我的眼淚就要奪眶而出。

 

強忍著就要滑下的淚水,開始跟老媽的對話,這時的我突然相當懊惱,平時那個口齒伶俐的我呢?怎麼一瞬之間消失了蹤影?我完全找不到話題跟母親聊天,母親也是。

 

於是我們開始討論起那顆大西瓜,母親相當熱烈地跟我說著摘西瓜的經過,以及

再三跟我保證會等我端午節回去再剖那顆西瓜,說到時會更甜,要我到時回來記得提醒她剖這顆西瓜。我卻只能回著「好啊好啊」、「是喔!」之類的詞句,平常與朋友聊天、跟上司闡述想法、與人吵架、與男友情話綿綿時的口才全都喪失殆盡,我彷彿得了溝通障礙似的,只能配合著母親的話不停答腔。直到母親的西瓜已經談完了,我還是找不到話題可以接續,母親也催我快去睡了。

 

於是電話非常簡短,1分42秒。

 

掛上電話之後,我抱著枕頭回到電腦前,繼續著與朋友的對話,但是一邊卻將臉不停的埋進枕頭內,痛哭。

 

我開始在心裡盤算著端午連假要帶什麼東西回家、要穿什麼衣服、見到老媽第一句話要說什麼……

 

凌晨一點半,我準備就寢,於是撥了電話給男友。但連按了兩下通話鍵,我失手撥給了媽媽。媽媽接起電話的聲音有點匆忙,急急地問我怎麼了,我傻愣在那兒,兩秒後趕緊跟媽媽說撥錯了電話,是要打給男友的。媽媽才放鬆口氣地問我怎麼還沒睡,剛才不是要睡了?我這才想起兩個小時前答應了媽媽要去睡了,於是隨口胡謅說在電視裡看見了好看的電影,耽誤了一下,母親於是諾了一聲,便開始敦促我下次一定早點睡,電話又掛了。

 

這時男友打來了,我抓著話筒跟男友訴說著自己的難過,男友安慰了我之後,也催促著我快點睡,掛上電話之後我的倦意襲上,眼皮逐漸沉重,正準備步入夢鄉時,電話又響了。

 

來電      家裡

 

母親問我睡了沒,我半夢半清醒的跟她說已經在睡了,她問我男友回電了嗎?我說有,於是她又開始叨念了要我不要熬夜,對身體很差云云,我這時發現,母親的語調相當清醒。

 

她被我吵醒了。

 

我感到相當難過,怎麼會忘了母親是一個這樣淺眠的人?她三度掛了電話之後,我的眼淚再也沒有人可以幫我停下來,我躲在棉被裡,一如小時候受媽媽的責難之後一樣,崩潰大哭了起來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