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觀後╫ 永遠說不完的故事─相聲瓦舍《蠢嘎揪疼》

 春夏秋冬00.jpg  

相聲瓦舍於2002年出品《春夏秋冬》

又名《蠢嘎揪疼》,馮翊綱、宋少卿、黃士偉,商請了曾國城來當特別來賓,共四個人,一個人剛剛好負責一個段子。

顯而易見地,是以一年的四個季節做為區分,以每一個季節的代表性節氣做為段子名稱。

整部相聲,就是一個「說故事」的過程,說什麼故事呢?說「棒槌的故事」,什麼是「棒槌的故事」呢?就是每一個人的故事。

 

 

(以下有雷)

(是說這部也快十年啦XD但我還是盡責地(?)標個雷好了,一樣不要問我為什麼圖畫解析度那麼差,因為是2002年的VCD啊!)

 

放一下相聲瓦舍官網的介紹:

 


春天過去是夏天,夏天過去變秋天,秋天過去換冬天,冬天過完,又老了一歲。
人就是這樣:日復一日,年復一年。天上的鳥再多,也沒世間的鳥事多; 
土裡的樹根多,也沒有人的劣根性多;水裡的王八多,也比不上地上的王八蛋多。 


但是那一年的春夏秋冬,為何是
有關那一年的窮山、惡水、鳥事、活人,都在那一年的春夏秋冬,深情演出。
繼去年黃士偉加入之後,今年瓦舍為您邀請許久未出現於舞台劇的曾國城,擔任新戲》的特別來賓。 

 

還是老樣子,不要問我在寫什麼,我也不知道=_=(絕望)

 

一、驚蟄:滿懷喜悅的出生

(馮翊綱)

 春夏秋冬01.jpg  

時值農曆二月,驚蟄、春分時候。

驚蟄之日桃始華,又五日倉庚鳴,又五日鷹化為鳩。

春分之日玄鳥至,又五日雷乃發聲,又五日始電。

 

驚蟄,古稱「啟蜇」,二十四節氣之一。在3月6前後太陽到達黃經345°時開始,《月令七十二候集解》:「二月節……萬物出乎震,震為雷,故曰驚蟄,是蟄蟲驚而出走矣。」

這時天氣轉暖,漸有春雷,動物入冬藏伏土中,不飲不食,稱為「蟄」,而「驚蟄」即上天以打雷驚醒蟄居動物的日子。這時中國大部分地區進入春耕季節

 春夏秋冬02.jpg  

 

這個段子瀰漫著生命誕生的喜悅,無論是甚麼樣的情況之下,一個生命的降臨都是一件美好的事。棒槌在一個有如仙境一般的小農村中出生了,有著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。

 春夏秋冬03.jpg  

棒槌在故事當中一直不停詢問著自己是怎麼來的,始終得不到答案,一如我們的現實人生一樣,不是單單健康教育所教導的這麼簡單而已。這其中有著許許多多我們數不清的期盼,以及當中無法言語的美好,一個生命的降生對於這個世界來說,永遠都是一件美好的事情,或許會有很多人覺得自己不幸,不該被生下來,但是請仔細思考,能夠感知到這個世界的美妙、能夠體會大自然的美好、能夠聽見風從耳邊吹過、能夠靜靜的曬著太陽、能夠觸摸到世間萬物、能夠有時間思考自己是從何而來這樣的話題……本身不就是一件相當得天獨厚的事?

 

無論你想怎麼抱怨生命,都必須先擁有生命。

 

二、芒種:天災降厄的悲傷

(黃士偉)

 春夏秋冬04.jpg  

時值農曆五月,芒種、夏至時分

芒種之日螳螂生,又五日鵙始鳴,又五日反舌無聲。

夏至之日鹿角解,又五日蜩始鳴,又五日半夏生。

 

芒種是二十四節氣之一,在6月6前後。太陽到達黃經75°

芒種字面的意思是「有的麥子快收,有芒的稻子可種」。 《月令七十二侯集解》:「五月節,謂有芒之種穀可稼種矣。」 《周禮·地官·稻人》「澤草所生,種之芒種。」鄭眾註:芒種,稻麥也。

此時中國長江中下游地區將進入多雨的黃梅時節

 春夏秋冬05.jpg  

這一個段子的棒槌長大了,12歲,正是懵懵懂懂開始體驗他的人生之時,但人生不會時時順利,就像這段子剛開始的一段場景交錯描述,又熱又涼、又熱又涼、又熱又涼、又熱又涼,讓觀眾忽冷忽熱無法適應,但這不就是人生嗎?有什麼你喜歡的、你不喜歡的是你能夠準確預測?天災人禍、貧窮富裕、人生禍福無常,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,若不能常想一二,那日子該怎麼過下去?

 

「芒種」的段子裡,述說著因乾旱而荒蕪的村子,維持著一貫相聲瓦舍的歡笑氣息下,卻在觀眾的心上悄悄地安了根針,邊笑邊痛。每一個人的人生,都不可能全然都是歡樂,就算是在人生顛峰期,都還是會有煩憂的事。遇逢盡其全力卻無可改變的事實時,憂傷與憤怒滿溢胸懷時而有之。前一個段子裡「棒槌」誕生的喜悅在這一個段子裡全然消失,這裡將乾旱所造成的疾苦刻劃得絲絲入扣,就算以再幽默的口氣描寫,都無法遮掩失去肥沃的土地,村子一片寂寥的畫面。這時候的情緒是悲喜交雜的。

 春夏秋冬06.jpg  

段子的尾巴提到了三個老太太,這三個老太太在段子裡扮演丑角,互鬥互罵仿若每個人家附近的三姑六婆,段子尾時,三位老太太為了與「棒槌」的媽媽爭搶食物,使出渾身解數,最後敗在「棒槌」的媽媽無盡的母愛之下,本應氣惱的哭喊爭鬧,但是她們卻攙扶著對方,省下力氣,等待下一次食物的出現。

 

無論有多少悲痛、貧窮、災厄,活著,永遠都是最重要的。

 

三個老太太互相攙扶著往家裡頭走

你一言我一語的聊了起來

在不知道是哪一年的那一年

有一個不知道在哪裡的小農村

裡頭住了三個年輕漂亮的小姑娘

其中一個就是我、還有我哪、還有我

我會織布、我會繡花、我會做鞋

多年輕的小姑娘

多漂亮的小姑娘

小姑娘有一天老了

會變得怎麼樣呢?

 

 

……怎麼樣呢?

 

三、白露:富裕時想不起貧窮

(曾國城)

 春夏秋冬07.jpg  

時值農曆八月,白露、秋分時分

白露之日鴻雁來,又五日玄鳥歸,又五日群鳥養羞。

秋分之日雷始收聲,又五日蟄蟲壞戶,又五日水始涸。

 

白露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五個節氣。每年八月中(西曆9月7日或8日)太陽到達黃經165度時為白露。《月令七十二候集解》中說:「八月節……陰氣漸重,露凝而白也。」 天氣漸轉涼,會在清晨時分發現地面和葉子上有許多露珠,這是因夜晚水氣凝結在上面,故名。古人以四時配五行,秋屬金,金色白,故以白形容秋露。進入「白露」之後,在晚上會感到一絲絲的涼意。

 春夏秋冬08.jpg  

這一個段子是相聲瓦舍的經典風格,藉著京城裡頭的首富「城四爺」來諷刺時政。是時「樂透」初出,風靡全國上下,政府和新聞媒體瘋狂炒作,各種為了「富翁夢」做出荒誕不經的事情之人是所在多有,而段子裡頭的「城四爺」則扮演了類似政府官員(喔這句話好髒XD)的角色,眼裡只看見自己想看見的東西,舉辦了「樂透鳥」來詐取民財,對周遭因水災、旱災、地震等等的不可抗拒因素而遷移來的外村移民視而不見,甚至覺得礙眼。在細數自己有多少珍寶糧食時,就像嬌生慣養的皇宮貴族一樣,不知汗滴禾下土,什麼都不管只管吃,與晉惠帝司馬忠的「何不食肉靡」差可比。

 春夏秋冬09.jpg  

然而當故事極力灑著京城的奢華以及浪費時,整個段子到了尾聲,「棒槌」仍然沒有出現在故事裡頭,「棒槌到京城」就好比一般平凡人走入了社會,沒有父母的呵護、沒有師長的照顧,當所有的命運都掌控在自己的手裡時,才知道這個社會並沒有想像中公平。當「棒槌」不在「城四爺」的故事當中,我們大可以腦補出「棒槌」在京城並沒有獲得什麼。

 

四、大雪:必然到來的死亡

(宋少卿)

 春夏秋冬10.jpg  

時值農曆十一月,大雪、冬至時分

大雪之日鶡旦不鳴,又五日虎始交,又五日荔挺生。

冬至之日蚯蚓結,又五日麋角解,又五日水泉動。

 

大雪,二十四節氣之一,在126-8日之間,太陽位於黃經255°,北方地區會受冷空氣影響,常出現較大的降雪,引起地面積雪。

《月令七十二候集解》:「十一月節,大者盛也,至此而雪盛矣。」

黃河流域一帶漸有積雪。

春夏秋冬11.jpg   

到了冬天,這個象徵一年結束的季節。「棒槌」在京城討了個老婆回到了鄉下。生活依然貧困,在大年初一的上午,鋪陳了一個空無一物的家。「棒槌」以及妻子為了讓三個孩子能夠吃飽,開始「在牆上畫食物」、「用嘴做菜、用耳朵吃肉」……等令人無限鼻酸的場景。世界上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平安喜樂至終老,總會有咬碎了牙還撐不過去的故事;總會有折斷了腰仍拿不到五斗米的故事;總會有堅定的向前走但橋卻斷了的故事。

 

死亡無論什麼時候來臨,就算醫生預估了期限,但剛真正到來時,對親友來說都是令人不能接受的突然。「棒槌」的小兒子在母親的懷抱中安安靜靜的睡去,不再醒轉過來,這麼樣悲傷的結局怎麼會突然迎上來?沒有中間任何鋪陳,這樣劇情不會太過倉促不合理嗎?許多人或許會有情緒上不能接受的疑問,但是試問,生命中又有哪一個摯愛的人死亡,是可以被深愛著他們的人接受的呢?然而來過了這個世界一遭,才能夠知道生命的奇妙。

 春夏秋冬12.jpg  

故事說完了,我的兒子睏了

媽媽唱了一首搖籃曲

兒在睡夢中,再也沒有醒過來

他的母親抱著他,我的母親抱著我

他的母親抱著剛死去的他,我的母親抱著剛出生的我

生命是多麼奇妙

死亡又是怎麼一回事

我的母親在黑暗中祈禱

盼他在黑暗中不要害怕

東南西北四個方向,我們遵循指示,邁步行走

春夏秋冬四個季節,我們遵循指示,依序生長

親愛的太陽,我的孩子現在得到你的照耀

親愛的大地,我的孩子現在回到你的懷抱

謝謝你把他賜予了我

現在我把他還給了你

 

故事的結束是另一個故事的開始

出生是真實的

死亡是必然的

在生與死之間

歷盡了春夏秋冬

日復一日,年復一年,日復一日,年復一年……

 

 

交錯著出生與死亡的這一段文字,勾勒出一副令人既喜悅又悲傷的畫。

 

每一秒有人出生,每一秒有人死去,所有人的故事當中,不管你是出生在多麼模糊的哪一年、生長在多麼不清楚的哪一個農村,不管你是否叫做「棒槌」,在你感知到這個天地給你的一切開始,你就開始說起了你自己的故事,而當你撒手而去,或許仍是青春力壯時,或許已是垂垂老矣,但是生命與生命的接續,是一個永遠永遠也說不完的故事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