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後金光布袋戲-天地風雲錄-緣起

 1502637_729723853712247_1341793_o

一步江湖無盡期,2014/8/162014/10/1,這約45天的日子裡,

 

我一共看了:

   

黑白龍狼傳   26

決戰時刻      20

九龍變         36

劍影魔蹤      20

魔戮血戰      34

 

一共136集的「金光布袋戲」,前面「黑白龍狼傳」因為畫質關係有稍微快轉,而魔戮後半段調整發戲時間和長度,整體來說,1集概算1小時......

 

我一口氣花了136小時在「金光布袋戲」上。

 

平日是要上班的,因為身處雜誌業,也會需要加班,朋友之間的聚會也沒有少過,但是即便如此,我平均1天還是花了超過3小時的時間在看「金光布袋戲」,由此可見我有多沉迷。

 

會開始看「金光布袋戲」,一切都要歸因於朋友D

 

一開始難以接受布袋戲的原因很簡單,因為戲偶沒有表情。我難以從操偶師的操弄當中,感覺到角色的情緒,多半還是得透過對白。而對白又多是較為艱澀的閩南語,甚至多有生詞,不像我所認識的一般台語,因此小時候對布袋戲的印象是有些抗拒的。

 

在看金光布袋戲之前,我就像一般無知大眾一樣,提到布袋戲就只想到「霹靂布袋戲」,至於布袋戲角色,大概就只聽過史豔文、藏鏡人、素還真、黑白郎君、苦海女神龍、哈麥兩齒這幾個而已,而且僅止於聽過,甚至連正派反派都一概不知,更不用提誰是新角色誰是舊角色。

 

D是一位相當資深的布袋戲戲迷,也是早期看「霹靂布袋戲」出身的,至於為何會轉看「金光布袋戲」,詳細原因他並沒有跟我說過,但他開始跟我推廣布袋戲時,便是介紹「金光布袋戲」。

 

關於金光和霹靂之間是甚麼樣子的關係,我沒有太深的認識,所知道的也只是D的轉述而已,因此我的看戲心得,不會有金光和霹靂之間的比較,對我來說,我只是一個看了很精彩的好戲,而情緒慨然激動的觀眾而已。

 

朋友D推薦我布袋戲的方式,是時不時就丟一段youtube的精彩片段過來,大費唇舌的跟我解釋角色的個性和背景,就為了讓我看懂那不超過五分鐘的精彩,因本來就不太熟悉,所以我一直都沒怎麼放在心上,甚至有的時候還會加以吐槽,惹得朋友氣惱,可是吐槽歸吐槽,日積月累之下,多少還是有一些劇情進到我腦海中,也多虧了他的鍥而不捨。

 

這中間包括了甚麼?特殊的運鏡手法、精彩的武戲呈現、史豔文與藏鏡人、盪神滅與戀紅梅……等等,相信如果換作是金光的道友們來描寫,也會跟D一樣滔滔不絕口若懸河,而D也跟許多一樣,為了讓我一看金光,大方說要借我整套的DVD,而我都只是一笑置之。

 

直到朋友D介紹了某角色給我,而我看了這個角色的一些片段之後,終於,開口向D說:「好,你借我看看吧。」

 

因為知道這是一部很長且不會斷絕的故事,所以D從哪裡開始借我,我便從哪裡開始看起,不懂的前情稍微問一下D,我也開始逐漸了解劇情,也發現布袋戲的動人之處。

 

「金光布袋戲」,故事的架構非常完整,劇情安排既嚴密且精彩,對白引人入勝,當我開始察覺戲偶的肢體語言代表著甚麼樣的意義時,我更能夠感受角色的喜怒哀樂,而劇本台詞總是能夠快速在三言兩語間,便能呈現角色的個性和當下情緒,更遑論富有文學意涵的詞句,以及每個角色人物專屬的詩號,這代表編劇功力之深,根本不是我所認識的,現下台灣一般戲劇界的編劇程度,這大大驚艷了我。

 

真誠感謝金光團隊,製作出這麼好看的戲,更感謝朋友D,讓我能夠享受看戲的幸福。

 

由此開始,便是我的入坑不歸路了,接下來,我將由「決戰時刻」開始,逐檔分享我的看戲心得,至於戲本身給我的感動是哪些,就交給後續的心得文慢慢訴說吧。

 

至於….我是看了哪一個角色才動了看金光的念頭,請見首圖,哈哈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